色彩风格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总结

【字号:    】        时间:2022-06-27      

 

2021年,武汉城郊院在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以求极致的工作作风,努力在监督办案和检察改革中打造 “武汉执检样板”,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刑事执行检察主责主业,扎实做好派驻检察工作。

一是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履行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职责。通过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大力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顽瘴痼疾”的整治,维护了司法公正。全年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534件,其中减刑1513件、暂予监外执行21件。针对刑罚变更执行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65件,采纳率100%;提出检察建议35份,采纳率100%;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8份,采纳率100%,较好地促进刑罚执行公正、规范。为适应武昌监狱疫情防控新形势,驻监检察人员创新工作方法,对禁闭检察要求监狱实行“双通报”制度。一旦发生禁闭,监狱狱政科要对狱内禁闭执法情况、被禁闭人员情况,在执行禁闭之日和解除禁闭之日两次及时向检察室进行通报。

二是做实日常派驻,更好发挥派驻检察基础性作用。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依法规范开展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实施法律监督,较好维护了监管场所的秩序。创新日常派驻检察的方式方法,打造工作特色和亮点。11月,与武汉市院第八部联合在驻未管所检察室,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强化对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检察监督,不断实现监督、维权、帮教一体化,最大限度实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全方位的司法保护。驻洪山监狱检察室积极探索疫情防控背景下进监检察新模式,率先开展进监检察,深入三大现场,开启检察信箱,与服刑人员开展调查谈话等,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

三是坚持必审必谈,形成监督闭环。坚持“全面审”和“当面谈”,审查刑满释放人员材料5047份,谈话5047人次。通过专线电话以及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等多种方式与临释人员检察谈话,并及时将必审必谈材料归档装卷,做到有据可查。各检察室将出监“必审必谈”工作与日常监督检察工作深入融合,在进行出监检察时,一并对监狱狱政管理、刑罚执行、教育改造工作进行检察,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提升检察质效,切实维护好服刑人员合法权益。

四是服务大局,助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摸排在押市场主体人数,进一步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官与在押市场主体人员谈话工作,针对涉市场主体及其从业人员犯罪的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检察监督,对财产刑履行不到位的案件从严掌握减刑幅度或者不予呈报减刑,并督促执行机关追缴相关财产刑判项,维护涉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2021年以来,我院共对办理的1595件减刑案件进行筛查,共筛查出31件涉优化营商环境案件,对2件涉优化营商减刑案件提出不予减刑、降低减刑幅度的检察意见。为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执检力量。

二、强化监督质效,充分释放巡回检察制度优势。

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探索巡回检察工作方法,充分运用书面审查、视频检察等“非接触式检察”方式,同步封闭式驻扎在监区,借助卫生防疫及人民监督员等专业外脑,增强检察质效,确保了工作效果。

一是精心谋划,迅速开展专门巡回。为切实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监狱民警执法活动的监督,促进监狱依法严格文明规范执法,20201230日至202116日,对湖北省蔡甸监狱开展专门巡回检察。

二是上下联动,大力实施交叉巡回。20217月,在市院统一部署下,启动对孝感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整合力量、制定方案、确定重点,巡回检察组兵分三路,从安全情况、监管执法活动、纸面服刑和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清查等方面入手,通过现场检察、书面审查、视频审查、查阅卷宗材料和监控信息、听取监狱工作情况介绍、与干警谈话、与在押人员谈话、开展问卷调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巡回检察等,全方位开展检察监督。同时,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深入监狱生产车间、监舍、食堂、医院等重点场所监管一线,开展“三大现场”检察,形成“全员参加、责任明确、机动灵活、重点突出”的一体化的巡回检察大格局,受到省院充分肯定

三是突出实效,做好巡回检察“后半篇文章”。为进一步提高交叉巡回检察工作质效,202112月,对孝感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回头看”工作。通过与监狱民警座谈、调取资料、实地检察、视频巡查等方式对前期发现孝感监狱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检察。孝感监狱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专班,确定了责任主体,规定了整改时限,建立并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对巡回检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清单式排查、销号式整改,已完成四大类17个问题的整改。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我院做到持续跟踪检察,防止反弹,有效促进监狱规范执法,提升监管水平

三、加大职侦力度,推动百日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为助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聚焦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严惩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形成震慑,在市院统筹部署下,全院上下一心、全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办案力度、数量和质量取得新突破。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迅速成立“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专班,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带头办案,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排除办案干扰和阻力,各派驻检察室主任担任专班成员,积极与派驻单位沟通、协商,取得支持和配合,形成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院职务犯罪线索管理办法,对线索实行专人管理,严格受理、登记、流转制度,统一层报省院第五检察部备案,统一编号管理。同时,严格审查,对每一条拟开展调查的案件线索,认真分析研究,推动办案重心前移,后续侦查工作打牢基础。

汇集办案力量,锻造职侦队伍。为有效整合力量,实现侦查工作一体化打破部门界限,从多个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职务犯罪特别侦查队,分管副检察长任总指挥,下辖三个侦查办案组,每组由一名主办检察官和六名青年检察干警组成。注重在集中攻坚办案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充分发挥“老侦查”的“火种”作用,通过实战培训和“传帮带”,提升侦查“新兵”的证据收集能力,询问、讯问技巧,熟练掌握案件流程及文书的制作,犯罪嫌疑人体检、送押流程等,通过实战练兵,不断积累侦查新兵的办案经验,有力地促进各类侦查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

突出打击重点,严惩司法腐败。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着力查处一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职务犯罪案件

四、规范案件管理,保障案件质量。

(一)抓好数据通报和分析研判。围绕我院检察重点工作,以及院分党组给各部门下达的绩效目标任务,对照64项主要业务指标,加强对核心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强化目标导向,强化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考评。抓好业务数据日常审核、检查,对案卡项目全面“体检”,提高数据填录准确性,实行数据质量常态化监管、通报机制,全年共发布各类通报18份,为领导决策和业务指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二)严格案件管理和流程监控。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切实规范案件受理流转,做到“当日来、当日转、次日送”。积极履行案件“管理、监督、协调、服务”职能,把好案件“进出口”关,对重点案件逐案开展流程监控,做到信息准确、填录及时、监督有力、纠正及时。全年排查242件存在疑似问题的案件,提出纠正意见23件,均已纠正,从而有效降低了案件质量风险,确保了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运行。

强化案件评查和规范管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案件评查标准,结合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减刑假释监督等八类案件的问题检查,共评查案件90件,评查出优质案件2件,合格案件86件,瑕疵案件2件。并注重评查结果的运用,有效提升办案检察官的质效意识和精品意识,确保了案件质量。规范化制作电子卷宗1600余册,实现全覆盖。案件信息公开8件,文书公开4件,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强与人民监督员沟通协调,邀请5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监督工3,以公开促公正,提升监督效果

(四)优化控申渠道和线索处置。深入贯彻落实群众来信回复工作,实行“日清日结,随办随回复”,受理控告申诉案件22件,均实现了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和结果的回复。坚持把释法说理、息诉化解贯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全过程,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完善线索管理规定,建立线索处置台账,实行线索归口管理,统一分流,全年向上级机关报送案件线索21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五、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铸魂固本工程紧抓不放,推动自我革命走深走实。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肃清流毒专项行动,彻底消除流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聚焦“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适用,组织两轮谈心谈话76人次,让广大干警解开心结、直面问题。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反面典型案例等形式,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力度,个人自查发现问题91个,收集对分党组的意见建议29条,收集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5条。16名党员干警存在案卡填录不规范、漏填的问题在全院大会上进行点名批评,警示干警时刻绷紧法纪之弦,教育干警以求极致的工作作风严格规范司法。

紧扣关键环节。大力开展清查“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统筹整合力量,创新方法手段,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专项检察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共核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41139件,其中减刑案件136469件、假释1842件、暂予监外执行2828件;发现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9件,已全部纠正到位。针对刑罚变更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0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8份。

六、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

(一)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青年干警案例讨论活动5次。在对孝感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工作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司法办案一线。8月疫情期间,24名青年干警响应号召、主动作为,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对口支援的青山钢花111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共同筑起防御疫情的坚固防线。全体下沉党员积极参与居住地社区治理,完成党员“双下沉”任务。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组织增添新生力量2名。为进一步丰富文娱生活,凝聚团队合力,组织开展“快乐健步,追梦检察”健步走活动,提高干警职工健身意识和工作积极性。

(二)坚持从严治检不懈怠。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规案例、传达保密教育文件,强化党规党纪、安全保密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紧盯关键节点,按季度开展检务督察,实现业务检察全覆盖,围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检察人员廉政风险点,提出具体化解措施47条。突出重点问题,推进作风纪律常态化督察,每个传统节日前,均向全院干警职工进行廉政教育提醒,督促令行禁止、廉洁过节。严抓上下班考勤、会风会纪,发布检务督察通报6期,纪律通报10人次。继续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坚决刹住干预司法、说情打招呼的恶风。今年填录率为100%,记录案件共计40件,未发现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况。

(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立城郊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推进会,制定下发方案,明确17项具体措施。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精神,组织开展政治轮训、读书班等活动,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2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5次。用好武汉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12次,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赴向警予烈士陵园、武汉革命博物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二七纪念馆等地,见证峥嵘岁月,引导党员干警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学习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履职奉献、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四)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邀请金银湖街工委人大代表到院座谈,院领导带队到监狱一线交流座谈,征求对检察工作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9条。院13名处级以上干部,主动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确保精准到点,责任到人。推动法律服务下沉社区惠民惠企,检察长到共建社区讲法治课。每周组织检察人员与文明共建碧海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清洁家园,助力防疫。派员到蔡甸区张湾街禾稼村参加精准扶贫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七、统筹兼顾,全力做好机关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文会档案规范。紧抓快办,高效服务,加大转办、批办等事项督察力度,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坚持多写多练,起草综合性文稿100余篇,制发分党组会议纪要43篇,各类院文件60个。会议保障严谨有序,严把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跟踪督办三个环节,统筹安排全院工作总结表彰、述职述廉大会、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宣教月动员部署、百日攻坚推进会各类活动会议100余项,力求严谨细致无差错。规范档案收集整理,加深与业务部门沟通,加强与档案公司合作,加大与后勤技术协作,克服困难,加班加点,通过了档案管理目标认定省特级,将我院的档案工作推向了新的台阶。

二是宣传成果显著。围绕执法办案和检察改革等重点工作,加强情况信息的收集报送,发布简报8篇,情况反映60篇,被市院采用7篇。组织灵动小编发布宣传信息342条,中央级采纳4篇,省级采纳15篇,市级采纳24篇。连续6年获评全国先进宣传单位,《14件减刑案隔空开庭》被评为武汉检察好新闻(消息类)二等奖,《检察“蓝朋友”最想拥有的“超能力”》获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作品优秀奖。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和管理,定期更新门户网站,排查流毒信息,每天发布微博消息,转发、评论主旋律文章,坚守意识形态网络阵地。

三是人事管理有序。加强人员晋升、招录,完成9名检助及综合人员职级晋升及1名司法警察职级套改,办理2名公务员退休,招录公务员2名,有序开展雇员招聘、检察官遴选。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组织公务员年度考核和检察官业绩考核,与先进部门和个人评比表彰挂钩,激励全体干警争先创优,成果斐然。驻未成年犯管教所检察室荣获全市“百佳政法示范点”“党员责任区”等称号,1人入选全国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库,1人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省首批调研人才骨干,1人被确定为党员示范岗,2人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贡献嘉奖,1人获得全市优秀共青团员,13人次获得市院各类荣誉。

四是后勤保障有力。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完善《驾驶员及车辆管理细则》,每月对车辆维修费用、行驶公里数、出车台次、油料费用进行公示,确保派车有序和信息公开,全年共出车台次1647次,行驶95312公里,全年无事故,保障检察工作顺利开展。加强食堂管理,合理调剂,做到每周定期改换食谱,确保干警职工吃饱吃好。全年组织7次节前安全检查,保障全院设备等正常运转,保持大楼内外环境整洁。认真做好预算、审计,保障工资奖金足额发放和日常开支经费的前提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争取700余万元化债专项资金,结清了大楼基建欠款,解决了我院基建历史遗留欠款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做得还不够,运用新发展理念履行检察监督职责还有差距;二是对各类错综复杂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规律、特点研究还不够,在破解监督质效不高等难题上还需更多实招硬招;三是在提升队伍素能、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上还不够,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能力欠缺、作风虚浮等问题还需久久为功。

2022年,全院干警将在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胸怀全局,把握大势,以“质量建设年”为载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实现武汉执检工作整体提升。

一、坚持“从政治上看”,筑牢政治忠诚,确保执检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参与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新需求,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理、情融为一体,自觉在检察实践中落细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工作新理念,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为民司法,以“我管”促“都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推进执检高质量发展

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依法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责,有力推进国家法律在刑罚执行活动中正确实施。结合教育整顿中暴露出来的执法司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紧盯监狱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加大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力度,清除害群之马。不断深化巡回检察,切实发挥好“巡”和“驻”的融合优势,以巡回发现问题,促派驻防治监管失职违法。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查,确保案件审理公平、公正。深化认罪认罚适用,全面推开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扎实做好信访接待,确保“件件有回复”,推进公开听证和司法救助,用心用情疏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助力打造一流营商法治环境,依法办理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案件。加强对涉黑涉恶服刑人员的监管,结合刑罚变更执行紧盯“打财断血”,加大监督力度,扩大专项斗争战果。持续抓好事故检察、安全检察、禁闭检察等常规检察监督,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维护监管秩序稳定,促进监狱提升改造质量,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三、夯实基层基础,探索数字革命,全面提升新时代执检工作水平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抓紧抓好。积极开展以赛促训、以案代训等活动,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新发布的指导性案例等,及时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司法履职能力。树立精品、品牌案例意识,以求极致的工作作风,办好每一件监督案件。积极参加争取入选一批全国、全省刑事执行检察指导性案例和精品案例,着力打造刑执“未检”品牌。推进业务基础理论研究,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努力做到精研深透、与时俱进。紧跟信息化大势,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积极探索大数据运用方式、平台、工具,加强与监狱、法院等执法司法机关合作,注重一体化衔接,打通“数据孤岛”,实现信息共享,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四、抓实科学管理,坚持严管厚爱,努力锻造过硬执检铁军

加强“人”的管理,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健全完善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机制,充分发挥导向作用,让考核成为检察人员提升能力素质的“磨刀石”。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警晋职晋级评先评价挂钩,以此激发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继续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严的主基调,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抓作风,强化检务督查,坚持以追责倒逼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检察权规范运行的要求,落实落细“三个规定”,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再接再厉,止于至善。新的一年,面对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永不止步的进取、敢于担当的勇毅、求真务实的笃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决扛起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积极履职、能动司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