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01-25      

     2020年,在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争创全国一流,勇做检察典范”为目标,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检察,统筹推进提升首位度、奋力走在前,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奋力抗疫,服务大局保稳定

(一)下沉社区,守护群众健康安全

一是靠前指挥,制定预案。面对疫情,院分党组雷厉风行,落实习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的指示,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详细工作预案,并发布“倡议书”,动员全院立即行动,组建抗疫先锋队、前线临时党小组党员干部带头扛起责任、深入一线坚定抗疫。

二是组织有序,担当作为。先后推选32名同志奔赴青山区钢花村街121等社区,巡查走访1万余户、送粮送药服务3万余居民。冒着风霜雪雨和被感染的风险,加班加点。人均每天3万多步,严密排查、全面消杀、严格值守,给群众送去党的温暖,体现了检察担当。

三是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检察长专门传授“理、礼、恕、了”四字法,做好群众工作,维护大局稳定。面对有怨气的人员,耐心劝导,得到社区高度赞扬,被评为优秀下沉团队。及时举办“永葆抗疫精神,绽放青春风采”事迹报告会,11名下沉代表分享抗疫事迹,弘扬正能量。

(二)深入场所,维护安全稳定

在深入下沉一线的同时,二线作战,投身监所抗疫办案。一是全面安全检察。院领导带队,对监狱开展检察,深入“三大现场”,重点了解在押人员生活、心理健康状况及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二是细化防疫措施。制发防疫检察建议书16份。督促监狱加强监内卫生管理、宣传防控知识。深入疫情严重的监狱,检监共同研究方案,走访应急隔离点,落实防疫预案,强化属地责任,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建立了我院主导的防控应急监督、协调机制,开辟监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绿色通道。三是进行定点检察。重点检察隔离点措施是否落实,医护警卫是否到位,对于存在问题立即整改。

二、政治强检,锻造检察铁军

(一)党建引领,文化铸魂

以理论学习、党建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品德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坚定政治大德。“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召开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组织支部活动23次,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组织理论知识测试,提升理论素养。运用“学习强国”等APP视频功能,在抗疫一线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党日和青工委学习交流活动,严格担负党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检察长执笔的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在全市征文荣获二等奖,总结我院党建经验的文章在《检察日报》刊登推广。

(二)严明纪律,廉洁从检

认真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教导,运用四种形态抓纪律,定期开展纪律监督、“三个规定”自查,严抓考勤、会风会纪,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学习省、市违纪典型案例19人次。经常谈话提醒、点名道姓批评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发布检务督察通报12期,强化党规党纪、安全保密意识,严守纪律和规矩,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警示教育敲警钟。根据市院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纪律作风整顿和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并严格推进、细查深剖、反思总结、查摆不足,严肃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境界。

二是举一反三促改进。结合于华案,举一反三,对廉政风险和职业风险进行全面梳理,查找不足,切实提高纪律作风和职业风险意识,推进检察工作。

三是学习教育守初心。开展“学训词、正风纪”学习教育活动,“坚守政治本色、擦亮为民底色、找准检察角色、突出执检特色”,全体同志查短板、找弱项、堵漏洞,努力将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是巡视整改促落实。紧紧围绕省院巡视,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拟定四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31个具体表现形式,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拟定84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三)学习强检,提升素能

打造学习培训平台,夯实理论水平。组织各级各类培训50余次,网络培训约300课时,脱产培训10次12人次,开展“学员即教员”执检大课堂。坚持“周学习、月课堂、季点评、年总结”学习管理制度,编发检察业务“口袋书”,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业务素养。打造文化交流平台,提高文化涵养。坚持“请进来学、走出去学”,组织各地共同学习交流检察工作、党建队伍经验等,文化互鉴,收获丰硕。打造岗位练兵平台,打磨实践本领。树立“单位就是学校、岗位就是课堂、工作就是教学”的理念,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磨炼成长。打造调研写作平台,锻炼综合素养。倡导“人人动手、全员调研”,坚持灵动小编制度,编写信息报道及论文课题200多篇,编制完善制度汇编1册,编辑大讲堂、信息、演讲集9册,收集各类文章300余篇,干警动手能力明显提升。

三、履职尽责,强化监督促公正

(一)刑罚执行监督为大局

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925件,其中减刑1915件、暂予监外执行10件。针对刑罚变更执行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55件,采纳355件,采纳率100%;提出检察建议53份,采纳53件,采纳率100%。在法律监督中,不断促进刑罚执行公平正义。一是坚持对涉黑涉恶、金融诈骗等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依法重点监督;二是对减刑频次高、幅度大的罪犯重点监督,尤其是对严重暴力犯罪人员严格把关,减少社会危害;三是对涉枪、涉毒、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等罪犯的减刑案件,如监狱提请减刑不当,采取《检察官提示函》等形式,向监狱提出建议,并释法说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重点监督维稳定

一是突发事件检察用真情。共审查死亡案件56件。在办案中,各检察室认真负责、依法履职、客观公正、温情执法。1.迅速高效,接到监狱通报,检察人员迅速启动检察工作;2.程序规范,开展死亡检察工作时,迅速向部门领导及市院五部进行汇报。通过固定视频资料、查看病例、调查谈话、法医检验等多种方式收集证据,尽最大努力还原事实。3.慎重温情,以专业、客观的态度对待调查结果,配合监狱完成善后工作。

二是安全检察下真功。为严格疫情防控,加强对监管场所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检察,通过实地查看和视频巡查多种方式发现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27份,占制发检察建议总数的51%。

三是纠违办案出实招。以深层次监督为目标,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纠正率100%。办理捕诉案件7件10人。利用派驻检察的优势,有效指导监狱侦查,引导严格收集证据,同时深挖问题、查漏补缺、消除隐患。

(三)案件管理有高度

一是流程监督,纠错补漏。案件管理部门实时关注信息填录中的错填等问题,在线提醒办案人员及时完善信息,督促修正、更新,进行案件流程监控915件,督促更正300余件。落实电子卷宗,制作电子卷宗9案9卷,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达到100%。同时,通过评查案卡不规范问题,发布通报,引导规范案卡填录,提升效率。

二是用情接访,为民解忧。受理控告申诉案件19件,均及时处理。疫情期间,发布网络接访公告,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时协调疫情防控措施,答疑解惑。制发新时代检察宣传周12309专题片。检察长深入金银湖社区,为群众解答检察服务功能和控告申诉的工作程序,有效服务群众。组织对信访人员谭某申诉案进行公开听证,拓宽监督渠道,提升办案质效。

四、敢作敢为,务实创新探新路

(一)巡回检察开新篇

开展巡回检察3次,发现监狱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类问题43个,发出检察建议3份、纠正违法2份,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5个,相关问题均及时向监狱反馈,监狱已全部整改完毕,进一步规范了监管活动秩序,保障监管活动安全有序。面对疫情创新巡回检察方法,确保检察效果:

一是“非接触式检察”。重启巡回检察,运用书面审查、视频审查等方式对监狱巡回检察。联合市检察院对琴断口监狱开展检察“体检”,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广泛谈话、查看监控、问卷调查等形式重点对教育改造和疫情防控方面进行检察,效果良好,开启了武汉巡回检察先声,被检察日报作为亮点报道。

二是“同步封闭式检察”。代表省院对陈家山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检察人员与监狱民警同吃同住集中隔离,封闭式开展检察工作,在监区现场连续半个月不间断全面检察,取得突出成效,得到省院充分肯定。

三是邀请外脑助力。增强检察质效,邀请卫生防疫及人民监督员等专业人员参加巡回检察,提出专业化建议。如参检专家发现监狱消杀不到位、隔离点设置不合理、监测记录不全等问题,监狱立即整改,消除隐患,让巡回检察的质量和效果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二)必审必谈开新局

为维护稳定,防疫保平安,积极推进刑满释放人员“必审必谈”工作。全面摸底,积极利用监管信息平台,摸清基本情况。制定预案,各检察室结合实际定人、定责,做好“必审必谈”部署安排,做好应急准备。认真审查,严格查阅刑满人员的判决书、释放证明书等案卷材料,审核体检报告,确保刑罚执行期满、释放手续齐全、健康状况正常。探索创新一是,“自助申报式审查”。以问卷调查、自填表格等方式,让刑满人员认真申报个人信息,掌握健康状况、出监后生活安排及防疫措施等,根据人员情况量身定做谈话提纲,同时,调阅案卷材料,审核基本情况,先“必审”,再“必谈”,确保质量。二是,“隔空方式谈话”。灵活采用视频、大门口物理隔离等方式对即将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谈话。核实个人情况,宣讲防控及法律知识,保障平安健康,顺利回归社会。已累计审查刑满释放人员材料4200册,谈话4200人次,制发防疫宣传手册1500余册,共上报疫情报告报表260余份

(三)开庭审查画新图

创新实现“云端开庭”。监狱封闭管理,积压了大量需开庭审理的减刑案件,为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稳定,检察机关与法院、监狱沟通协调,共同探索疫情下的案件快审机制,决定通过科技助力,搭建网络平台,实行“云端”审理,效果良好。例如,驻洪山监狱检察室派员出庭,运用网络科技远程审理14件“三类罪犯”减刑案件,被《检察日报》作为一线亮点报道。

五、全面统筹,服务后勤保平安

一是全体动员,全力抗疫。制预案、发倡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发布工作安排、疫情动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干警及其亲属的身体状态,消除恐慌、确保安全。检务督察部门督查通报50余次,严肃纪律、督促消杀、保证战时作风过硬。

二是精细服务,关爱暖心。设法采购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酒精等防疫物资1万余件,送达大家手中,确保前线抗疫;行装部门同志克服困难,全院同志们热情奉献、踊跃帮忙、志愿服务,将热菜热饭送给大家,体现了团结互助的奉献精神;司机同志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深入社区和监所,安全驾驶18万公里,保障干警防疫办案需要。

三是机关管理,规范高效。办文办会扎实,第一时间传达上级及院分党组指示精神,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起草综合性文稿80余篇, 先后承办全院性会议30余次,发布城郊简报3篇,分党组会议纪要24篇,情况反映60篇,保障有力。宣传成果显著,组织发布宣传信息167条,其中,中央级采纳26条,省级采纳7条,市级采纳20条。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人事管理有序,强化考核,制定检察官考评办法并数次模拟实战,修订《绩效考核》,进行出国证照清查,严格请销假管理,办理人员调动等工作。检察官业绩考评方案,得到省院的充分肯定。

2020年,在全院同志团结拼搏、努力奋斗下取得了良好成果,我院依法处理疫情信访案件,入选全国涉疫典型案例;连续五年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对洪山监狱机动巡回检察案例获全省精品案件,疫情防控工作荣获湖北检察好新闻三等奖,6篇调研课题荣获全省、全市二、三等奖;释法说理法律文书获全市三等奖;全院13人次获得市院表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同志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创新精神动力不足;二是工作求极致的作风还需加强;三是工作中发现问题、处理矛盾的能力还要提高。我们要认真对待,不断努力,克服上述存在的问题,在自我革命中不断提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登高远望,胸怀大局,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脚踏实地、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执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办案,进一步促进公平正义

办案是第一要务,办案是检察履职的根本。抓办案重在提高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要增强办案求极致作风,办案要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二、打好基础,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能

全面加强素能建设,树理念、增情怀、强作风、长本领。注重政治思想武装,将政治与业务高度融合,让党建引领,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深化业务培训,加强人人动手、全员调研,夯实理论基础,设法提升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

三、强化监督,进一步打造执检品牌

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做优派驻检察,做强巡回检察,做精案件管理,实现执检业务从数量、质量到品质的整体提升,打造执检品牌。一是更新监督理念,树立智慧检察执法理念,利用检察技术、机制创新规范履职行为。二是搭建工作载体,充分利用各项专项活动解决实务中碰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结合纸面服刑、清查身份不实等专项行动,提高工作绩效。三是完善监督措施,加强与监狱、法院的协调,实现信息共享,严格办案程序,强化巡回检察,整合力量,汇集智慧,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励前行。新的一年,新的起点,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号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重整行装,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