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01-25      

 2019年,武汉城郊院在省、市院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以“争创全国一流,勇做检察典范”为目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担当国家检察官使命,按照政治建检、业务兴检、作风强检、文化育检的思路,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创先争优,团结拼搏,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今年5月,最高检第五厅副厅长刘福谦与省院副检察长金鑫、市院检察长彭胜坤一行专程来我院调研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充分肯定我院工作思路清晰、业务成绩斐然、队伍建设有力、文化氛围浓厚。

一、履职尽责依法监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创亮点

全年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017件,其中减刑4974件、假释8件、暂予监外执行35件。针对刑罚变更执行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06件,纠正率98%;提出检察建议51份,纠正率100%;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份,纠正率100%。在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的过程中,我院通过强化办案意识不断提升监督精准性、实效性、公正性。一是构建“办案”模式,深入调查核实,严把案件事实关;二是明确监督重点,推动落实财产刑执行;三是加强同步监督,严格法定程序,延伸监督触角;四是优化工作模式,加强沟通协调,与监狱实现共赢;五是适时借用外脑,把关暂予监外执行。

(二)查办司法人员犯罪结硕果

一是全院努力,组专班,保障有力。为有效查办案件,全院一盘棋,全力配合市院,积极提供场所、车辆、后勤保障。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抽调4人参与专班工作,促进司法公正。

二是积极谋划,查线索,锁定罪证。依照法律规定,我院党组认真研究,组织力量,迅速行动,提前谋划,查办职务犯罪。

(三)维护安全稳定敢担当

一是死亡检察用真功。在办案过程中,各检察室认真负责依法履职,案件办理高效、规范、公正、平稳。1、及时高效。每次死亡发生,检察人员迅速开展检察。2、规范公正。通过固定视频资料、调查谈话、查看病例资料、请法医检验等方式收集证据掌握病情死因,穷尽一切方法还原事实,规范有序保公正。3、慎重稳妥。不随意下结论,认真调查,专业冷静配合完成善后工作,对死因有异议的进行法医解剖鉴定,保稳定。

二是安全检察保平安。面对着迎军运保国庆的形势,全院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使命,日常派驻和巡回检察中注重安全检查,加强监舍、车间、食堂、医院等场所在消防、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巡查和记录,通过实地查看、突击演习、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全方位掌控,做到节假日前必查,发现问题必纠,安全课堂必讲,保障了军运国庆的平安。

(四)全市业务指导有成绩

上半年,我院依法履职,开展全市监所指导业务,成绩突出。一是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01件,其中提出建议357件,采纳290件,采纳率81.23%,同比增长12.27%。二是做好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共收治强制医疗1人,解除强制医疗2人,经审查均符合法定条件。三是开展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专项复查活动,全面制定复查活动方案,摸排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底数和基本情况,拟对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人员提出收监建议,促进暂予监外执行依法、公正、规范进行。四是讯问合法性核查保人权。为防止“带病证据”进入审判程序,有效维护人权,共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338件。五是死刑执行临场监督。罪犯进行死刑执行临场监督,维护了合法权益和刑罚的顺利执行。

(五)专项检察出效果

一是扫黑除恶,严查再犯罪案件。严格监督涉黑涉恶罪犯减假暂工作,深挖黑恶势力犯罪“保护伞”,形成对黑恶势力打击合力。

二是重点突出,纠正违法保人权。开展“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活动,注重应减刑而未提请的监督,加强对“三类罪犯”以及多次减刑、调监等罪犯的重点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假计分、假立功和假鉴定等违法情形。监督法院判决裁定错误9件9人,纠正刑期错误137天。针对在押人员会见、通信、劳动报酬等权利保护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3件、纠正违法6件,较好维护了人权。

三是严把关口,认真推进特赦检察。组成办案专班,严把实体、程序、证据关口,精准理解条文,确保特赦检察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共办理特赦案件37件,经审查,符合特赦条件的30件,向法院提出检察意见30件,均被采纳,较好完成了全国人大国庆特赦任务。

(六)案管服务办案促规范

一是加强流程监控,及时纠正错漏。重点监控案件信息填录中的错填、漏填、迟填等问题,及时更正405件。落实电子卷宗的制作,进行案件流程监控2086件,提出纠正意见405件。规范制作电子卷宗12案25卷,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达到100%。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畅通信访渠道。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办案通报、学习典型案例等方式,以及对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的数据分析,有效服务办案一线。认真做好信访控申工作,共接待群众来访来信53件,做到群众来信七天内全部回复,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向有关单位报送案件线索32件,及时完成上级交办各项任务。

二、派驻巡回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服务大局

(一)勇探新路,提升监督能动力

坚决落实刑诉法派驻加巡回检察模式,强化日常派驻,深入三大现场,严格监督,认真办案,积极协调,与巡回检察有机结合,提高监督的内在动力。开展巡回检察31次,其中常规巡回检察10次,机动巡回检察12次,跨地区交叉巡回检察2次,协助省院来我市巡回检察7次。形成“全员参加,责任明确,机动灵活,重点突出”的大巡回格局,有效服务大局,强化监督。

(二)健全机制,提升监督创新力

实行检察室主任责任制,既履行日常派驻岗位职责,又随机组成巡回检察组,一次一授权、错峰进行,保证派驻有力,巡回高效。邀请“外脑”39人次助力检察,打破惯性思维,深入发现问题,提出监督意见62条,较好提升了刚性监督的水平。

(三)驻巡结合,提升监督执行力

一是补齐短板,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利用派驻优势,督促监狱全系统举一反三,规范刑罚执行;二是增强责任,破除少数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不足问题,通过巡回检察查处渎职犯罪,促进全行业受教育,改作风;三是督促整改,做好巡回检察后半篇,派驻人员紧盯问题不放,即行即改,避免了巡回检察,人走茶凉。四是实现共赢,派驻加巡回,增强了监督力度,加强了沟通,实现了监督共赢。我院对汉口、小江湖监狱巡回检察监督文书被省院转发;派驻加巡回经验得到最高检的肯定并以《巡回派驻齐发力,法律监督增刚性》为主题在《检察日报》中进行推广。

三、政治建检强基固本,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思想堤坝

1、思想建党,坚定信念

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提升理论水平。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6次,开展支部学习35次。举办读书班,学习十九大精神、毛泽东、习近平等经典,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院领导带头领学交流体会及讲党课10余次,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教育,补足精神之钙。举行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红色引擎培训听党课、温誓词、学英烈等,深化党史、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缅怀瞿秋白、向警予等革命烈士,瞻仰辛亥革命旧址、红军烈士墓等,聆听英雄事迹,触及灵魂,激励斗志。

2、党建引领,文化铸魂

一是文化学习形式多样。演讲竞赛展风采,道德讲堂塑灵魂、文化讲座提境界,远学张富清、黄文秀、王顺来等全国先进,近学王亮、金欢、谭青等身边模范,学习观看全国优秀党员《榜样》视频,观看中央台《记住乡愁》、《家风家训》等节目,让红色文化成为前进动力。党组赠送人手一本《苦难辉煌》、《中共九十年》等党史著作,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二是文化实践滋润心田。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演讲,坚定做担当作为执检人的决心。唱响《我们走在大路上》《保卫黄河》等红歌,激昂旋律响彻四方,让正能量陶冶大家的心灵。开展“人人讲解,争当文化使者”活动,请革命博物馆老师讲课,培养“养眼、养耳、养心”的文化大师。

3、严格纪律,筑造铁军

一是狠抓教育,警钟长鸣。认真担负党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廉政计划,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强调一岗双责,层层分解压实廉政责任。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9次,发布格言警句100余条,通报典型案例58次,内网发布党风廉政学习资料55篇,组织观看纪委《代价》《红与黑》等警示案例片,全院交流学习《准则》、《条例》等,让廉政警钟长鸣。

二是加强督查,动真碰硬。运用四种形态抓纪律,每周通报考勤,每季点评督察,发布督察通报15期,点名道姓批评10余人。经常进行谈话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落实张军检察长严管就是厚爱的教导。

(二)打造四大平台,提升检察能力

一是打造业务学习平台,夯实理论水平。组织干警参加最高检、省市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复旦大学等地的业务学习培训共42人次。开展“学员即教员”、“执检大课堂”12期,坚持“周学习、月课堂、季点评、年总结”学习制度。参加全市检答网比赛,罗舒丹获优秀奖。通过持续的培训,增强业务理论水平,为培养大师级人才打下基础。

二是打造内外交流平台,培育文化内涵。近年来我院大力开展文化育检,检察工作不断提升,赢得广泛赞誉。仅今年吸引来自辽宁、内蒙、广西等全国各地检察院来院学习考察21批149人,创历史新高,大家在队伍建设、执行检察、文化育检等方面交流互鉴、共同提高;先后派员到宜昌、荆州、沙洋等检察院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三是打造写作平台,锻炼综合素养。倡导人人动手,全员调研。全院干警奋发努力、笔耕不辍,完成调研论文27篇,申报市级课题3项,参与研究编制高检院刑事执行质量评价体系。“灵动小编”上台阶,青年干警,各展身手提升水平,发表微信文章223篇。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最喜爱的格言警句”五四演讲比赛、主题教育红色引擎报告会,逐步增强动口、动手、动脑能力。

四是打造岗位学习平台,磨炼实践本领。树立“单位就是学校,岗位就是课堂,工作就是教学”的理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工作中成长。开展传帮带活动,以师带徒,教学相长,提升执法能力。通过巡回检察座谈会、刑罚监督经验交流会等共享式学习,互学共进。全员参与巡回检察,在法律监督的实践中磨炼成长。

通过持续不断的大学习、大练兵,全院干警综合素质显著提高,理论研究硕果丰盛。曾明亮同志主讲的课程入选全国刑事执行检察精品课程;王爱华、王亮、罗舒丹、黄成昊、秦海军课题研究入选中国法学会论文集;罗舒丹撰写的业务文章入选湖北省检察创新论文汇编;丁业士、陈会芳的经验材料被《武汉检察》刊发;王爱华、金鑫等编写的女犯改造文集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发行;黄成昊、秦海军、李斯分别荣获全市国庆征文活动二等奖、优秀奖。

四、精心策划综合管理,服务检务保障有力

(一)积极组织争先创优

定计划,抓落实,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红色引擎培训、检察宣传、“双万双联”等活动。实施各项学习计划、组织好各类会议近200次。协助工会、青工委开展党建文明共建、扶贫帮困、交通引导等服务活动40余次,174人次参加。邀请街道、社区参加公众开放日,发放宣传手册100余册,5名党员被授予“双进双服务党员先锋者”。开展文明创建,丰富文体生活,组织素质拓展、羽毛球赛,激发了党群组织活力。

(二)扎实做好综合事务

接待全国各地来院交流学习,发放我院宣传材料200余份,安排细心,热情周到,展示了我院良好精神风貌。组织保密自查考试,制作各类公文300余份,推进档案管理。修订《绩效考核》,办理人员晋升调动等工作;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及33名同志的职级套转、晋升工作。

(三)用心服务保障给力

一是后勤安全稳定。车队全年行程20余万公里零事故,保障检察工作顺利开展。管理物业,服务有序,采取各项措施确保大楼安全,食堂卫生可口。对蔡甸、琴断口监狱检察室装修改造,为创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打下基础。

二是打造智慧检务。完成工作网综合布线,升级扩容机关及11个检察室的涉密网,完成远程办公平台建设,为科技强检打下基础。

三是财务平稳运行。认真做好预算、审计,保障工资奖金及时足额发放,做好日常开支工作,为全院管好钱、理好财。完成固定资产清理,规范财务上台阶。

2019年,是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内设机构改革、院处分离改革、巡回检察改革的多重压力,全院同志奋发图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陈婷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王亮获全市三八红旗手、全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成绩的取得是院党组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院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我院近四年新进人员占全院人员近60%,业务经验不足,整体素养有待提高。随着不断改革创新,派驻加巡回机制的常态化对业务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善于监督、敢于监督不够。在监督工作中碍于情面,不够大胆,不能直入病理,对于深层次问题探究不深,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能监督的情况仍然存在,协调沟通能力不足,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意识不强。三是担当精神不强。个别同志责任意识不够,争先创优精神不足,得过且过,不思进取。上述问题,我们将在全院的共同努力下,逐步下功夫解决。

新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学习强素质、全力以赴维稳定、坚定不移为人民,倾心尽力做好执检工作,为民族复兴做贡献。

一、敢作敢为,引领执检新征程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党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守牢纪律规矩底线,确保司法廉洁,坚定走中国法治大路,在崇高信念中实现检察使命。

二、善作善成,检察工作求极致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做优派驻检察,做强巡回检察,做精案件管理,做实党建学习,强化自我革命,增强斗争本领,在检察工作中实现法治精神。

三、至微至显,刻苦修炼谋发展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事物都是从小到大不断成长的,我们要树立“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的思想,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干起,认真学习,刻苦修炼,自我管理,臻于至善。不仅要做法治的工匠,更要成为法治的大师,作之不止,方能不凡。

新时代召唤新奋斗,新奋斗谱写新篇章!在新的一年里,全院同志要努力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