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总结

【字号:    】        时间:2019-03-21      

2018年,在省院、市院的正确领导下,我院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三级检察长会议精神,贯彻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方针,紧紧围绕“争创全国一流,勇做检察典范”的奋斗目标,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进改革创新,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力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被最高检确定为工作联系点。我院肖翔同志荣获全省先进检察个人称号,谭青同志荣获全省业务竞赛一等奖,王亮同志荣获全国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实现了“国字号”荣誉的新突破,王晋检察长亲切接见竞赛荣誉选手,召开座谈会号召全省向“标兵、能手”学习。高检院王守安厅长来院视察调研,专门召开座谈会,充分肯定我院“硬件先进、软件现代、业绩突出、队伍齐整”。盛赞检察文化既有高度的政治内涵,又有切合执检实际的业务意蕴,做得有特色、有水平、有价值。他充分肯定我院党组十分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队伍有朝气、有活力、有后劲。

一、认真履职尽责,­­法公正进一步推进

(一)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有新成效。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充分运用执检子系统,加强案件办理动态管理,提高办案的技术含量,共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455件,其中审查减刑件5403件、假释13 件、暂予监外执行39件,派员出席开庭206件。针对刑事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68件,同比上升7.83%,提出检察建议书34份,同比上升78.9%,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份,同比上升150%,较好地促进刑罚执行公正、规范。

(二)日常活动监督有新作为。大力查处监管违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纠正监管违法21件;认真开展被监管人死亡检察。落实检察官接见制度,解答相关法律咨询,办理在押人员控告、举报和申诉案件,受理信访件44件,全部办结,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答复。

(三)羁押审查检察有新突破。指导全市深入办案维护人权,立案980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871件,采纳649件,同比上升23.5%。采纳率为66.22%。全面清理、纠防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案件工作,努力做到月清理、日台账、零超押。

(四)讯问合法性核查有新探索。组织全市学习文件,弄清法规,在信息不畅、经验不够、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联系,主动工作。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929件。

(五)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有新举措。检察人员经过严格审查,多方调查,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检察建议3件;纠正和预防侵权行为,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六)规范案件管理有新进步依托执检子系统,加强对检察业务的宏观管理、质量监督、动态掌握。针对案件信息填录不规范、不全面、不及时、不正确等问题,发出口头提示20余次;指导各区院规范线上办案操作流程,有效保障业务数据的真实、准确,正常运行。及时开展案件信息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0多条。全力推进档案卷宗的制作工作,组织制作电子卷宗810册,做好纸质案卷800余册,高标准完成档案一级规范化创建。

二、开展专项检察,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

(一)交付执行检察结硕果。大力协调,奋力追逃,向市政法委专题汇报3次,召开4次督办会议,对重点区院下函督办5次,院领导下沉一线调研摸底,深入各区逐案分析,加强联动,召集全市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3次,形成合力,在去年清理84名罪犯的基础上,今年监督追回逃犯30人交付执行,交出圆满答卷。

(二)财产刑执行检察下真功。完善财产刑跟踪监督机制,核查确定裁判金额大、“五类罪犯”等重点案件,确定专人跟踪督办,规范执法,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082件,已纠正1653件,监督财产刑执行2076.505万元,杜绝裁判白条,维护法律尊严。

(三)维护人权专项检察用真情。将维护刑事被执行人的生命权、财产权、健康权等合法权利作为重点,深入核查出298件侵权行为予以纠正。进一步规范了执法活动,对判决错误和提请减刑不当等案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2份,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四)社区脱漏虚管检察有实效。全面、准确掌握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的底数、对重点人员的监管、教育等逐一进行排查。联合市社矫局,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谈话教育等方式,对全市24个司法所(站)进行了抽查,共查阅档案120份,现场点检15人,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违法或不当案件336件,规范矫正工作。

(五)“扫黑除恶”出实招。健全领导组织,广泛动员,深入开展工作,同时,指导全市检察部门迅速行动、全心投入专项活动。对于罪犯,认真做好涉黑案件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提出从严掌握减刑幅度30件,全部被法院采纳。对未决人员严格把关,确保顺利批捕、起诉和判决,防止“带病证据”进入诉讼程序。

三、开展巡回检察,监督质效更加增强

(一)开展监狱巡回检察。

一是整合力量,全力推进。按照最高检、省检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改革试点,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为主导的高规格领导小组。为确保巡回检察效果,“破”、“立”结合,以深入巡查找问题为重点,破除惯性违规;以严格纠正为切入点,立规范,建机制,堵漏洞,促改造,以“办案”为考核目标,层层定职定则,实行巡回检察责任人负责制。院领导挂帅,主任带队,精兵强将“排兵布阵”,严格责任标准,规范有为地开展巡回检察。

二是深入全面,务求实效。与监狱建立重大事项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沟通协作机制,及时了解情况,共同分析解决问题。同时借用“外脑”,提升检察监督精准性,邀请疾病预防中心、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安消防等20多名专业人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巡回检察,为检察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主动接受各界监督。通过数轮巡回检察,发现在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罪犯合法权益保障等1224个问题,及时反馈建议纠正,监狱立行立改,有效促进了监管执法规范化。

(二)探索看守所巡回检察。组织对市第四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邀请人民监督员和东湖开发区院全程参与。发放权利义务告知书,实地查看律师会见室、医务室等场所。调取监控录像、案卷材料,对留所服刑、交付执行、禁闭和械具使用等情况,具体抽查监室,与在押人员谈话,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对监管改造监督,创新开展看守所检察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执法素能保障大幅提升

(一)党建统领,坚定信念

一是政治教育,学理论、强思想。努力担当党建主体责任,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核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十九大党代表授课,检察长及处级领导讲党课,举办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支部学习40余次,积极参加全国及省、市组织的网络专题培训,举行“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测试,补足精神钙质。

二是红色教育,学党史,筑信仰。举办延安“红色引擎”培训班,宝塔山下重温入党誓词,杨家岭下、张思德塑像前,听党课,谈心得,在梁家河村探访初心源头,开展“传承延安精神 献身执检事业”报告会,追忆党史,担当使命,筑牢理想信念。

三是先进引领,学榜样,当典范。一个榜样一面旗帜,努力学先进、树形象。观看《榜样3》教育片,聆听安徽省“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汉江分院李昌明、汉阳区院涂岚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向先锋人物看齐,激发奋发作为、敬业奉献精神;向身边典型学习,号召全院“学习标兵、争做能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作风,筑牢防线

一是教育学习日常化。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持续进行“格言警句天天学、廉政教育逢会讲、反思总结季点评”的思想教育,签廉政纪律书,学上级精神,注重一岗双责,讲廉政堂课组织党风廉政教育20余次在院廉政栏目发布信息71篇,使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是作风整改常态化。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纪律作风教育活动。“三新三力”学习反思,找问题补短板,开展“拼搏赶超”,对标先进争第一,投身“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等活动,通过主题讨论、警示教育,增强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三是纪律督查经常化。每周通报考勤,逢会开展督察,适用“四种形态”及时通报批评,戒勉谈心,防微杜渐,形成“逢会讲廉政、节前讲纪律、活动有督查”机制;全年检务督察20余次,进一步筑牢纪律防线。

(三)大力培训,提高能力

一是专业培训,增强理论水平。组织全院干警参加中政委、高检等各类专家讲座、外出培训共53次。坚持“周学习、月课堂、季点评、年总结”的学习模式,每周举行业务学习,每月开展执检大课堂,授课干警结合工作实践中的热点、难点交流分享,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开展“请进来学,走出去学”,邀请荆州等外地专家讲业务课,组织赴江苏、山东、四川等地考察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工作提档升级。

二是业务竞赛,提高动手能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努力进行人才的选拔、培养,每年开展23次全市业务培训竞赛,并通过全员统考、岗位练兵,以赛代训,提升业务素能。在第三届全省执检业务竞赛中,全市5名选手,4人荣获一等奖,1人荣获二等奖,省院授予武汉优秀组织奖。在全国执检业务竞赛中,王亮、金欢同志,顽强拼搏,技压群雄,分别荣获“全国业务标兵”、“全国业务能手”称号,为全省、全市检察队伍增光添彩。

三是自我学习,提高运用能力。树立“单位就是学校、岗位就是课堂、工作就是教学”的理念,全院年轻干警奋发努力、深入思考、笔耕不辍,成绩斐然。灵动小编显身手,发布新闻报道190篇,文案水平大幅提升,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全员调研显成果,全院干警踊跃写作,努力做到“低下头能写、抬起头能讲、站起来能干”,在中央、省、市级媒体上发稿34篇,其中被高检采用9篇,省院7篇,市院15篇。成立课题组10余个,完成高检、省检课题3项,完成调研论文30余篇,其中参加学术交流投稿9篇。检察长和检察官10余人次在全国、全省培训班上交流经验、专家授课,传播武汉声音,展示了我们的队伍形象。

(四)文化育检,熏陶心灵

一是学习经典,提升境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利用支部大会,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为契机,先后7次,组织干警领学毛泽东、习近平《整顿党风》、《为人民服务》、《严肃党内生活》经典,先后20余人次走上讲台,结合工作谈体会,将优良传统、优美文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传统文化,观看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家风》节目,感悟曾国藩、钱氏家族等古代先贤家训家风,造就人才辈出的文化力量;召开“我谈家风”座谈会,畅谈优秀传统对自己的言传身教,创造和谐向上向善的文化风尚

二是文化交流,知行合一。组织文化互动,到市院、洪山区院参观学习,提高文化认知水平。举办演讲比赛,悦读分享,讲法故事,提升精神追求;举行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增强唤醒初心的使命;开展严肃党内纪律的主题党日活动,向革命先烈默哀,静化心灵。制作执检微视频组织五四蹦床拓展、登山赛、球类比赛,增强干警团结协作的凝聚力和永不言败的拼搏奋进精神

三文明创建,升华精神。举办道德讲堂,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清洁家园、关爱孤寡老人、文明交通劝导等,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做文明人。与金银湖街、企业等开展党建文明共建,邀请社区代表来院参观检察文化、观摩主题党日,文明交流,共享共赢。与武汉女子监狱共同开展“与爱相拥、春满高墙”帮教活动,为服刑人员送法律、送温暖,用文化促进改造,塑造高尚灵魂。

(五)强化综合管理,保障检务有力

综合服务给力,机关事务局组织安排全省执检“扫黑除恶”座谈会、全省“执检小精灵”培训、全市执检会议、全市培训等重要会务30余次接待全国各地检察机关来院调研、考察17批共98人,编发信息、简报、综合材料300余篇,事事尽力。行装工作有力,完成基建工程近10件,改造检察室,建雨污分离系统、职工之家,美化大门口青草坪。车辆服务有效,行驶15万公里无重大事故。财务保障满意,养老保险上线、住房补贴到位、工资奖金进卡。技术服务贴心,升级网带宽,“三远一网”稳定高效运行监狱的信息互通。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院面对着人员转隶、巡回检察改革等严峻考验,院分党组与全院同志面对困难不退缩,团结一心,奋力拼搏,顶着压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评为东西湖区文明单位、档案一级达标单位,荣获全省业务竞赛优秀组织奖、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在全国竞赛中获奖,打造了几个“国字号”品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院还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之处:一是职能多、任务重与人员少的矛盾还较为突出。二是发扬“工匠精神”、“争创一流、敢于创新”的改革精神不足三是规范化管理有待提升,收发文审批程序要完善,基建档案要及时归档,建立健全政工、党建等管理台账。四是调研写作水平,理论创新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制订措施,逐步解决。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即将带来,全院检察人员要在分党组的领导下,以奋斗者的姿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忠于党、忠于人民,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做推动法制建设的“大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