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总结

【字号:    】        时间:2019-01-08      

    2017年,我院在省、市院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践行“四个维护”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争创全国一流,勇做检察典范”的奋斗目标,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亮点频出、成绩斐然。今年7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及30多名委员专门视察我院,召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座谈会。9月,省院王晋检察长亲临我院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对武汉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是省院检察长第一次亲临我院指导工作。

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一)加强执检监督,保障规范执法

建立机动审查保障、分级审查备案等机制,抓好刑罚变更执行的源头监督。全年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133件(人次),书面纠正提请减、假、暂不当共434件,同比增长61.3%,采纳率99.3%。将财产刑与刑罚变更执行相关联,监督罪犯执行财产刑金额800万。全年入额检察官人均办案238件,领导人均办案131件。

(二)认真受理信访,有效确保稳定

受理信访件29件,依法处理18件,办结9件,尽力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答复;全年共清理五年以上久押不决案件56人,实现久押不决案件清零,工作成绩突出。

(三)加强监管监督,促进监所安全

坚持专项检察与日常监督相结合,针对违法问题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0件,发出书面《检察建议书》27件,加强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提出纠违1件,检察建议1件。

(四)加强综合指导,推进全市执检发展

加强对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深入基层业务指导40余次,每季度通报业务工作情况,推动全市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加强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市受理捕后羁押必要性案件919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意见674条,同比增长58.9%,占执行逮捕数的5.8%,采纳536件,同比增长34.7%,工作大幅提升。其中,对非公经济涉案38人提出的变更强制措施意见均被采纳,保护了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大力督促纠正社区矫正脱漏管情况。与市社区矫正局联合成立专班,与司法局联合检查2次,随机抽查8次,组织座谈会4次,全年依法纠正脱管179人,漏管24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50件,已纠正348件,监督收监执行2人。三是建立健全财产刑执行监督机制。通过专项活动,进一步摸清全市近三年来财产刑判项总额近4.15亿元,已执行5415.657万元。针对立案不当等问题,近三年来发出纠违2758件,已纠正2638件,经监督纠正后执行金额1000万,并与法院共同建立财产刑终身追缴机制。四是推进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专项清理活动。2016年指导全市共清理出未交付执行刑罚罪犯232名。今年,我院继续强化领导,严格措施,大力协调,奋力追逃,先后召开8次督办会议,对重点区院下函督办5次,强化“清零”意识。召集全市公安、法院、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5次,深入各区监所部门15次,形成合力,成效巨大,在去年清理103名罪犯的基础上,今年监督追回逃犯84人,全部交付执行。五是开展执法安全检察专项活动。全面开展“清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专项检察,对全市监管单位开展安全检查180余次,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针对安全隐患提出书面纠违和检察建议75件,提升了执检监督水平。

二、查办职务犯罪,促进廉洁司法

全年远赴广东、四川等多地外调,行程上万公里,调取各类证据上百件,初查案件线索89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5人,目前已全部侦查终结,依法起诉,做到办案力度不减、质量不变,并实现查办处级要案零突破。

(一)打防并举,深化预防

开展“五个一”预防工作,即“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座谈”、“一案一警示”、“一案一课堂”、“一案一总结”。同时,进一步发挥我院创办的预防协会的职能作用,出版《刑事执行职务犯罪预防》杂志4期,向监管单位共发出8000余份,开展法制教育8次,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发挥案管职能,推进规范执法

(一)积极开展统一业务子系统运用

组织培训学习班4次,干警加班1024小时,提高对执检子系统的操作应用水平,同时积极向上级建议处理解决软件应用中的问题15条,初步实现了网上办案同步录入运用,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运行。

(二)深入统计信息规范填录

为推进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及时、有效,案管办加大日清月结统计工作力度,针对审核案卡过程中发现的案件信息填录不规范、不全面、不及时等问题,发出流程监控口头提示100余次、业务数据通报3份,较好地改善了案卡填录和统计数据采集的准确性。高检院调研组对我院专题调研,全省检察机关执检子系统运行现场交流会也在我院召开。

(三)强化案件评查,建立电子卷宗

对我院2016年办理的5件自侦案件、10件公诉案件、97件刑事执行检察案件、8个批次的减刑案件进行了案件质量评查。面对面地对承办人进行反馈,针对问题认真整改,提高了质量意识和程序意识。通过评查,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2条,公开法律文书7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条,进一步深化了检务公开。制作电子卷宗1224卷,不断提高办案效率。

四、狠抓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

(一)加强政治教育,增强党性素养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常抓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院党总支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组织干警交流心得体会、参观武汉未来科技城、制作宣传橱窗等活动,真正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大力开展“两严一对照”活动,组织支部学习40余次。积极开展多种教育实践。全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的红色堡垒,开展处级以上领导讲党课活动,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强化监督责任,狠抓纪律作风。年初,全院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检察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一岗双责”,逐步形成“格言警句天天学、廉政教育逢会讲、反思总结每季评、述廉大会每年开”的思想教育制度。持续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整治“四风”问题,紧盯年节假期,保持高压态势,防止问题反弹。大力开展检务督查活动。共开展检务督查8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灵活运用“四种形态”进行检查监督。积极落实专项活动。精心组织宣传教育月活动,聆听市委党校教授讲座,组织《条例》和《准则》知识测试,开展警示教育等,提升教育效果。按照市院要求,开展不担当、不作为和工作不实、弄虚作假以及“破除中梗阻,提升执行力”活动,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问题认真剖析,初步达到洗洗澡、照镜子、正衣冠的目的。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素能

一是探索学习型机制。坚持“周学习、月课堂、季点评、年总结”的学习模式,开展“请进来学,走出去学”,与武汉大学合作,组织干警参加心理咨询培训,开展各类专家讲座59次,组织全院电视电话培训14次,邀请市中级法院副庭长来院授课,及时为干警答疑解惑。二是互帮互学。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举办“刑事执行检察大课堂”8次,授课干警结合工作,与大家分享交流经验、方法和体会,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三是开展调研。倡导人人动手、全员调研,努力做到“低下头能写、抬起头能讲、站起来能干”,全年共发布信息、简报133篇,被高检、省检采用21篇,在《人民检察》、《中国检察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等期刊杂志发表文章12篇,检察长在全国刑事执行检察长专题研修班和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上发言,受到一致好评。

(三)开展文化建设,提升品德修炼

一是完善文化硬件建设。分四大板块,以护法守正、忠诚担当、厚德修身、崇法为民为主题建成文化长廊、浮雕艺术墙、文化标识等设施,彰显“守护公正、铸造法魂”的意境,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风尚,树立“自我管理、臻于至善”的理念,弘扬“厚德、崇法、担当、慎行”的院训精神,增强检察文化感染力。二是加强实践熏陶。通过检察长讲文化课,以牢记院训、坚定信仰、再创辉煌等为主题,举办演讲比赛5次,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等活动,培育干警忠诚为民、坚毅奉献的品德。三是深化学习型组织创建。响应习近平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号召,举办悦读分享9次,35人次干警分享法律格言、法律故事,组织“七一”红歌赛、“八一”诗朗诵赛,组织参加徒步赛、登山赛等,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和拼搏奋进精神。

(四)坚持科技强检,推进信息化建设

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基本实现派驻检察室与监管场所的执法信息联网、监控联网,切实提高了检察动态监督能力。完成7个派驻检察室的分级保护建设,完成11个派驻场所非涉密网络线路铺设,为后期协同办案、信息共享打下基础。

(五)强化基层基础,推动规范化建设

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全市会议安排布署,下发工作清单,动员全市以争创为契机,大力提高规范化水平。工作组前后几十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逐一对全市23个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对标核查,对12个申报一级规范化的检察室交叉考核。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寻找对策、努力解决,有效提高了我市规范化水平。最终,全市有7个部门获评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首位。

(六)推进检务保障,改善办公环境

认真执行用车规定、招投标规定,完成近二十多个基建工程,如检察室升级改造、电梯平层改造、增设洗车房等。严格管理保卫、保洁、食堂等,保证了车辆、通讯、水电等安全零事故。规范财务制度,服务干警需要,全年组织了各类来访及会议28次,接待参观学习、调研检查人员近400余人,编写会议材料40余份,较好服务了检察工作。

在全院同志团结拼搏、共同努力下,2017年取得了骄人成绩,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7个检察室荣获全国一级规范化,1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高检院评为全国精品,1名干警荣获“武汉五一劳动奖章”并荣立三等功,9名同志得到提拔,展示了执检队伍的良好形象。

面对成绩,我们应该看到,执检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基层基础相对薄弱,人员能力水平有待提高,还存在着以下不足:一是规范化检察室创建的基础工作标准有待提高。法律文书制作、检察日志填写仍存在不规范、不具体等问题,不能全面体现监督过程和效果。二是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三是部分干警对执检子系统运行不熟练,信息填写不准确、不及时,直接影响办案数量的统计分析。

2018年是走进新时代的开局之年,是刑事执行检察服务大局、迎接挑战的关键一年。开局代表着起步,关键意味着攻坚,面对新的任务与挑战,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三级检察长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四个维护”,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

一、  以从严治党为纲领,加强队伍建设

1.政治立检,开展思想教育。以学习型组织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工作前列为目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建设一支刑事执行检察“铁军”。

2.严格纪律,加强廉政建设。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好监督责任,加强纪律作风经常性教育,大力开展检务督查,让“严格纪律、严格要求”成为常态,让“廉洁从检”成为习惯。

3.开展培训,提升干警素质。积极开展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通过研讨会、观摩庭审、优秀文书及案例评选等多种方式,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交流,提升队伍整体监督能力和水平。

4.文化自信,推动司法文明。按照我院检察文化建设纲要,继续开展文化育检。一是完善创新整体设计和办公大楼文化设施,推进“一室一品”工作;二是推进文化的学、悟、用,以读书、演讲、写作、拓展等活动为载体,将文化学深悟透,用于实践;三是大力弘扬“厚德、崇法、担当、慎行“的院训精神,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以执法为民为宗旨,维护公平正义

1.业务兴检,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工作模式进一步由“办事”向“办案”转变,加强司法能力建设,重点提高发现和纠正违法、出庭监督、重大监管事件检察应对、纠防冤假错案等方面的能力。

2.务实创新,深入开展检察调研。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宣传及调研工作,培养人才,适时进行评比表彰,提高全员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

3.争先创优,打造执检新亮点。一是强化对全市刑事执行工作的综合指导,切实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努力探索刑事执行检察的“武汉经验”,推动全市业务均衡发展;二是不断完善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加强专项活动,提高规范化建设,深化财产刑执行监督,加大交付执行监督力度,强化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提高案件评查质量,把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推上新台阶,打造出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三、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推动执检现代化。

1.顺应时代要求,建设检察数据库。打造武汉刑事执行检察综合信息查询平台,采集社区矫正(监外执行)人员信息、强制措施被执行人员信息、监禁刑被执行人员信息等数据,建成集信息查询、线索发现、统计分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数据库,提升信息化水平。

2.着眼常态化,打造视频监控网。融合视频数据,打造武汉市监管场所视频监控平台,汇集在汉的14个看守所、8个监狱、1个安康医院的视频监控监管信号,实现独立存储,并辅以智能研判、行为分析、实时预警等特色功能,足不出户即可开展检察监督、远程指挥等工作,推动监督长效化。

3.依托信息化,实现智能分析研判。建设武汉市刑事执行检察大数据中心,汇集全市被监管人员和监管场所的信息、视频数据,随时调取、播放、回看,智能关联、大屏展现,努力使城郊院信息化建设成为刑事执行检察的样板。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同志们,在新的一年,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成绩、补齐短板、锐意进取、不畏艰难,苦干实干加巧干,打造新亮点,创造新辉煌。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

2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