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总结

【字号:    】        时间:2019-01-08      

     2016年,我院在省院和市院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争创全国一流,勇做检察典范”的奋斗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四个维护”的工作理念,狠抓办案,加强监督,稳步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以及“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2名干警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

一、强化法律监督,保障司法公平正义

(一)深化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突出监督重点,建立健全机动审查保障机制、分级审查备案机制、后续跟踪对接机制等工作制度,并注重与查办职务犯罪、维护人权相结合。今年以来共审查监管单位呈报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卷6825份,书面纠正提请减、假、暂不当共269件

(二)积极开展专项检察监督。一是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指导全市共清理出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232人,已监督收押执行95名,暂予监外执行29名,死亡10人,上网追逃89人。全年两次组织市公安局、市中法、市司法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机制,有力推进专项工作。一方面加强与法院、公安局、看守所、派出所、司法局的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力争不漏一犯;另一方面加强与看守所、监狱的沟通协调,逐案督导检查,确保清理出来的未交付执行罪犯顺利交付执行。二是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在审查监管场所提请罪犯减刑、假释案件时,将财产刑执行情况与减刑、假释挂钩,加大对服刑人员履行财产刑情况的监督力度。针对罪犯在监内消费高(超出监内罪犯平均消费水平)而未履行财产刑的情况,向法院和监狱提出不予减刑、假释或降低减刑幅度的检察意见共计220份,采纳率达99.8%,监督财产刑执行的金额共计600余万元。

(三)加大强制医疗执行监督。驻武汉市安康医院检察室积极探索创新,与东湖高新法院加强配合,为《强制医疗条例》出台及配套实施细则先行先试,积累可行工作方法,取得较好效果。

(四)认真受理、查办信访件,保护人权。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制度、完善检察官接见制度、设立检察官信箱等措施,对在押人员的约见及时安排会见,及时告知在押人员权利义务,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及时解答相关法律咨询,切实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组织“公众开放日”、举办宣传周等活动,主动向人民群众发送《检务公开》宣传册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受理在押人员及其家属的控告、申诉、举报案件53件,均按照法律规定认真进行办理;依法纠正人民法院判决、裁定中刑期计算错误案件66人。

(五)狠抓羁押期限检察,维护法律尊严。把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纳入监督重点,驻第一看守所、第二看守所检察室坚持每月清理、建立台账、对久押不决案件进行跟踪催办。

(六)加强监管活动监督,保障监所稳定。坚持专项检察活动与日常监督相结合,集中纠正一批监管违法问题、安全隐患以及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依法纠正监管违法12

(七)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强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按高检“规范审查、保证质量”的方针,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42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424件,与去年同比增长了58.2%,采纳398件,较好的规范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维护了被羁押人的合法权益,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发出建议,促进规范执法。在“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察”活动中,向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发出了检察建议,受到高度重视,监管支队及时回复,并专门召开全市专题会议,逐条整改检查督导,促进了监管规范化。三是深入开展社区矫正监督。指导全市清理监外执行罪犯脱漏管283人,其中脱管145人、漏管138人;收监执行20人。针对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85份,采纳率为100%

对全市各区院的协调指导成效显著,7个申报的派驻检察室参评全省“双优”评选活动,有2个派驻检察室被评为优秀。

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洁司法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惩治“高墙”内的职务犯罪,又深入开展预防工作,全年共查办案件77人,有力促进了监管场所廉洁司法。

(一)敢打善拼,力创新高。全年我院在办案规模、涉案金额、新罪名案件等方面均创历史新高,在确保办案质量、加大打击力度的前提下,全年办案数量创历史新高,超过年度目标任务75%,同比增长40%

(二)上下联动,科技侦查显神威。我院在侦查工作中运用科技化手段,智慧办案,总结提炼出“通讯设备物理位置定位法”,被评为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首届“信息化侦查优秀技战法”,并在全省交流学习。我院运用此战法迅速锁定追抓涉案人员6名,较好的提高办案效率。

(三)打防并举,查案不忘预防。开展“五个一”预防工作,即“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座谈”、“一案一警示”、“一案一课堂”、“一案一总结”,全年发出检察建议18份,开座谈会8次,收到监管单位回复的整改措施26条。特别是针对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我院依法向省监狱管理局发出了“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等六条建议,受到省监狱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回复整改措施4条,并立即在全省开展全行业的专项治理,较好的促进查漏补缺,起到防控风险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发挥我院创办的预防协会的职能作用,出版《刑事执行职务犯罪预防》杂志4期,向监管单位发出共8000余份,起到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夯实基础,检察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干警政治素养。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参加全市检察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后,我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一是抓理论学习。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文学习《条例》和《准则》;组织全体党员听武汉市委党校教授的辅导讲座。二是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参观中共“五大”会址、观看红色电影、邀请社区党委来我院共同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三是进行心得交流。优秀党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交流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发动全体党员撰写“两学一做”和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四是结合“两学一做”,开展“谋实事、补短板、敢担当、强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学习交流反思活动。引导全院干警端正思想、转变观念,查找了我院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工作作风、调研宣传、检察文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并针对这些短板,提出整改措施。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警业务素能。

一是参加专家讲座。全年组织全院干警参加中央政法委、高检、省院、市院等电视电话培训共13次。二是实战技能培训。组织各区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骨干、城郊院全体干警共110余人参加大统一软件执检子系统应用培训,通过现场教学、实际操作,使参训干警熟悉了子系统的运用,推动了检察业务由办事向办案模式的转变;邀请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来我院讲授“侦查技术实战运用”,深化技术办案的观念,提高运用技术的能力,推动侦查水平上台阶;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我院职侦部门认真总结办案规律和经验,精心制作查办案件的专题纪录片。三是互帮互学。落实“检察官教检察官”,全年共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大课堂”9次,授课干警结合工作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方法和体会,提高了岗位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四是大力调研。开展人人动手、全员调研,推动学习能力提高。今年全院共撰写调研文章48篇,情况反映84篇,专项简报10篇,城郊简报2篇。10余篇调研论文在《中国检察官》等国家级刊物发表,2篇案例获得全省优秀监督案例,25篇信息简报被高检、省院转发。通过领导带头、骨干上阵、全员参与,努力做到“低下头能写,抬起头能讲、走出门能干”,大力提高干警综合素质。

(三)充分发挥案件管理职能,增强干警责任意识。

一是加强案件统一受理,发挥管理职责。今年共接收流转监狱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2人,接收流转本院职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5人,登记录入职侦部门立案77人。对不符合受理和移送条件的,提出退回重报2件,对案件不符合移送审查起诉条件,不予接收案件1件,严把受理和移送案件关。二是对风险评估工作进行管理。按照市院要求,对办案中所涉诉讼违法线索进行统一受理、分流、跟踪督办以及情况分析,认真开展案件执法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三是认真开展案件评查,提高案件质量。组织专班对我院2015年办理的5件自侦案件、11件公诉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业务部门,使干警进一步树立了程序意识,促进了执法水平和案件质量的提高。

(四)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培育干警的高尚情操。院党组研究完善《城郊院检察文化建设纲要》,制定了“厚德、崇法、担当、慎行”的城郊院训,不断开展检察文化活动。一是探索建立学习机制。坚持“周学习、月课堂、季点评、年总结”的学习模式,同时积极开展“请进来学,走出去学”,邀请专家学者到我院授课,组织人员到全国兄弟检察院考察学习,不断开阔眼界。二是促进书香检察文化交流。举办“悦读青春、书香检察”青年干警演讲比赛,开展读书心得交流活动,发动全院干警参加市院倡导的讲法律故事活动,提升干警的内在素养。三是组织文化活动实践。积极参加“七一”人民检察忠于党歌咏比赛,“八一”建军文艺演出,组织徒步大赛、登山比赛,提高文化素质,提升高雅品味。

(五)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牢固干警的思想防线。

一是学习纪律规定。每天学格言警句,每月抓纪律教育,每季开展作风评查,全年共组织党风廉政教育20余次,通过学习纪律规定和典型案例的通报、观看《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片、参观全国反腐败教育基地等方式,将全体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强化宗旨意识和责任观念,牢固树立科学的执法理念,警醒干警警钟长鸣;二是加大检务督察。坚持日常督察与专项督察、综合督察与业务督察相结合,建立常态化检务督察工作机制。注重从日常工作入手,加强对公车使用情况、办公环境、检风检容、工作纪律、节假日执行规定情况、值班情况等综合方面的督察。三是依纪追责处分。全年共开展实地督察70余次,发布督察通报8期,召开季度点评大会4次,并时常公示考勤情况,通过严抓纪律,依规依纪约谈处分人员8名,辞退辅助人员1人,树立大家讲规矩、守纪律的自觉性,严格落实监督责任。

(六)推进内部整合,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省、市院要求,结合具体实际,我院积极推进司法改革,重新构建办案组织,探索制定岗位责任,明确员额制。通过改革,加强了办案责任,提高了工作效率,锻炼了员额检察官的能力。

(七)坚持科技强检,提升执法保障力。一是继续开展派驻检察室“两网一线”基础建设截止今年底,我院11个派驻检察室均实现了与监管场所的信息互联,有6个派驻检察室完成了监控视频互联,实现了对监管场所的动态监督;二是保障执检子系统上线运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执检子系统于20161225正式上线运行,使刑事执行检察从一双腿、一支笔、一张嘴的常规办事模式完成了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办案模式的转变。我院以此为契机,立即启动了购置硬件设备和分级保护建设招投标等工作,保障派驻检察室尽早使用执检子系统。

(八)完善人员配置,强化基础建设。为了更好的调动工作热情,改善人员结构更加合理。年初,院党组决定开展派驻人员轮岗工作。按照“小机关大派驻”的工作思路,配齐配强派驻人员,并将新招录人员充实到办案一线,确保检察队伍活力。

一年来,我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检察队伍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能力和打造创新亮点及品牌工作不足,调研、宣传工作仍需加强;二是“两网一线”建设未能全覆盖,部分监管场所还没有实现监控信息联网;三是司法改革未能完全落实到位,部分业务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四是检察文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整体设计需要加快推进。对上述问题,我院将立足自身,补齐短板,在来年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2017年,我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三级检察长会议精神,继续坚持“四个维护”,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着力转变执法观念、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础工作、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要以从严治党为纲领,推进队伍建设。

1、政治立检,开展思想教育。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条例》和《准则》,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按照党章党规,做好党支部、党总支的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程序,创新形式,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的发挥。

2、严格纪律要求,加强廉政建设。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监督责任。大力开展检务督察,让“严格纪律、严格要求”成为常态,让“廉洁从检”成为习惯。

3、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干警整体素质。大力开展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通过研讨会、业务培训、业务考试、优秀文书及案例评选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学习,提升队伍的整体监督能力和水平。

二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认真查办案件。

1、狠抓办案,促进反腐倡廉。紧紧抓住刑罚变更执行以及日常计分考核、会见通讯、场所变更等容易发生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严肃查办背后的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权人”“有钱人”通过贿赂等手段搞虚假立功、违法减刑、保外就医等问题,深挖细查,突出查办索贿受贿、徇私舞弊、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等职务犯罪案件。

2、把握重点,抓好预防工作。在查办案件的同时,抓好犯罪预防工作。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积极发挥预防协会作用,努力构建预防社会化大格局。

三要以执法为民为宗旨,维护刑事执行领域公平正义。

1、认真总结,深入开展刑事执行检察调研。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宣传及理论调研工作,培养理论调研人才,适时对理论调研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加强理论调研成果的经验总结和推广。

2、争先创优,迎接规范化检察室评选考核。按最高检《关于开展第五届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等级考核评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要以此次派驻检察室规范化等级考核评定工作为契机,加快派驻检察室“两网一线”和建设,进一步规范派驻检察室的司法行为,提升监督能力,促进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职能作用。

3、抓住重点,强化刑罚执行监督。不断完善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继续加强对“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继续深化财产刑执行监督;加大交付执行监督力度,杜绝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现象;切实加强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各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

四要以加强学习为根本,开展检察文化建设。

以市院检察文化建设为主导,按照《城郊院检察文化建设纲要》,开展检察文化软件、硬件建设。一是整体设计和建设办公大楼文化设施;二是丰富干警文化生活。以读书会、演讲比赛、登山比赛、拓展活动为载体,举办健康向上、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增进文化育检的渗透力;三是大力弘扬“厚德、崇法、担当、慎行”的院训精神,增强队伍文化活力。

 

 

 

武汉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

20172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