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人民监督员工作手记:我陪检察官办案

【字号:    】        时间:2022-04-25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人民检察院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制度。我是一名连任三届的人民监督员,从人民监督员制度建立的第一天,我就加入了这支队伍,对这份“编外”工作有着深深感情。在潜江市人民检察院,参加案件评议,感受到了检察官的严谨细致;在武汉市中级法院,我参加一起未成年人性侵害致死案件的庭审旁听,感受到了检察官的威严正义;在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陈列室,感受到检察事业的历史厚重。
  

  取证监督活动现场

  在我的印象中,检察官更多的是在法庭上控诉质辩,脚上似乎不会沾上乡间的“泥土”,但一次监督活动彻底改变了我的认识。2021年的元旦前夕,我分别接到了湖北省司法厅和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下称:武汉铁检分院)第四检察部的电话,说节后有一场取证监督活动,想邀请我参加,我当即答应下来。1月5日早9点,我与武汉铁检分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陈晔一起,驾车前往取证地点。在车上,我与陈晔谈起了公益诉讼,他感叹“公益诉讼案件取证有难度,对专业性和技术性的要求都很高”。“难在哪里呢?”法学硕士毕业的我暗自发问。

  

  取证人员

  取证地点属于丘陵地带,车辆上坡下坡、一路颠簸。临近中午,我们赶到了调查现场,见到了久候多时的武汉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安高和另一位人民监督员。安高是个40多岁的中年人,身着检察制服,个高魁梧,虽然戴副眼镜,但眉宇间透着一股英气。

  我们简单寒暄后,安高副检察长指着飞驰而过的动车说,“今天,邀请两位人民监督员,主要目的是请两位见证一起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抽样工作。”调查抽样现场靠近京汉高铁线,附近有搅拌站和风电场。眺望四周,只见洗砂产生的废水流过的田地,土层呈现灰黄色,泥浆堆积叠压。“这位是省环科院的张工,他和他的团队是我们检察院的老朋友了,今天特地请他们来对土壤和废水进行取样,并测量被占用农用地面积。”安检向我们介绍道。“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件,需要在抽样现场不同采集点提取土壤和废水。”张工边介绍边拿起工具,带领技术人员向田垄走去,我们紧随其后。

  “安高副检察长是我们铁检公益诉讼工作的专家,承办了不少有影响的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特别是环境类的案件,涉及的因素比较多,铁检分院是省检察院的派出院,下辖武汉、襄阳两个铁路基层检察院,工作一体化联动,在这类案件的办理上有独特优势。这些年来我们在省检察院指导和支持下成功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有的还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陈晔副主任边走边向我们介绍情况。

  “还是不行……取出的土还是含砂。”技术人员的声音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安检连走带跑上去,蹲下身子急切询问道:“怎么会这样呢?能不能找个土质好一点的地方再取样呢?”张工说:“咱们再多找一些地方。”我们一行人走在田垄间,仔细寻找着可以取样的土壤点。“这么好的田,这么好的水,白白地让一些唯利是图者糟蹋了。”安检气愤道。“这种损害环境的行为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损害后果如此恶劣。”我也感叹道。“哎!这还只是我们看到的。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的人心中就只有金山银山!”安高说着,加快了步伐,我们紧随其后。

  

  取证过程

  时间在紧张的工作中过得飞快,下午2点我们一行人沿着被污染农田田埂,寻找到了几处采样点,都因为含砂较多,没有成功,心中都很焦虑。在寻找采样点的过程中,安高一直走在队伍最前面,他拿着铁锹,技术人员扛着测绘仪。安高是一个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检察官,他和村组干部拉家常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宣传环境保护和公益诉讼,浅显易懂又让人愿意接受。看似平常的随口一问,也许是他在了解案情,我们来到了被污染农田地势最高的地方,迎面走来了一位老农,安检问道 “老大爷,这里的水怎么样?”

  老农民回答“这里的水,牛都不喝。”……

  此次,我们调查的厂区包括生产加工区、原材料堆放区和污水回收系统。搅拌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要经过洗砂环节,洗砂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有的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周边河湖。听到老农民的话,我们每个人眉头紧锁,每个人都似有所思。

  “大家快来,这里可以。”一名技术员的声音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循着声音,我们走过去,只见用于阻拦废水污泥的围栏处有一处断口,宽约1.5米,高约2米,取样必须在断口的另一侧底部取水取土。“怎么办呢?这么高这么宽!”“要不找老乡借绳子,把人放下去。”“这里荒郊野外,哪里借绳子,我看弄个无人机,航拍一下。”正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之时,一个青色身影跃起,纵身跳过断口。“快把铁锹扔过来。”我定睛一看,安高已经跳过到断口的另一侧。他接过铁锹,忙不迭地帮助技术员取水取样。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真不容易”今天的工作回答了我的疑问。当我问安高,“你们检察官亲自到现场取样,跳过断口时,不害怕吗?”“公益诉讼刚刚起步,很多时候案源要靠检察官‘一双慧眼’自己去发现,案件线索要靠‘一双巧手’去挖掘,走岭上坡、蹲点守候,这些对我们检察官来讲,都是常事了。”安高边说边笑,鞋上已满是泥土,一丝阳光透过云层,照在了他的制服上,胸间的检徽,金光熠熠。

  “一柱擎天头势重; 十年踏地脚跟牢。”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在公益诉讼的路上,有了检察机关的一柱擎天,有了检察官们的踏地脚根,才换回了朗朗乾坤和绿水青山。

  作者:湖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余兵